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 | 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谈疫情之下央企的责任担当和应变

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这次新冠疫情是1949年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冲击,央企勇敢承担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成为抗击疫情的保障者、经济复原的带动者、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抗击疫情的保障者

疫情突如其来,央企挺身而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成为抗疫大会战的重要保障。
央企是保障抗疫工程的主力。抗疫专门医院的建设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环,央企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中国建筑2万多名员工昼夜奋战,不到10天就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央企创造的工程奇迹和中国速度震惊了世界。奇迹背后则是建筑、建材、油、电、工、交、矿业、通讯、装备等领域多家央企的强强联手、通力合作。
2020030221401583156412522003256.jpg
央企是保障医疗物资的主力。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央企发挥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责任担当,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加大生物医药研发力度,发挥专长投入会战。央企生产的诸多高新技术装备材料深入一线,为防疫抗疫战场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

2020030221401583156430096094415.jpg


央企是保障基础产品供应的主力。石化、煤炭、电网、电信、航空、粮油等行业央企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确保煤、电、油、运的经济大动脉的供应和畅通。央企还累计捐款超过30亿元,向湖北和各地捐赠大量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从海外采购大批紧缺医疗物资。央企海外员工也纷纷自发捐资捐物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2020030221401583156449358023960.jpg
实践证明,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央企英勇拼搏发挥了重大作用,经受住了考验,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经济复原的带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国务院国资委积极行动,率先宣布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极大地提振了士气。在国资委安排下,截至2月20日,央企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86.4%,其中生产及对外经营性子企业2万余户,复工率为88.4%。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在抗疫和统筹经济发展的战疫中,央企彰显了特殊的应对力、抗压力和复原力。
2020030221411583156466843014373.jpg
首先,彰显了央企的“应对力”。企业经营始终面对不确定性,必须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些年来,历经亚洲金融风暴、“非典”、全球金融危机、汶川大地震、中美贸易摩擦等重重挑战,央企都会立即行动,拉得出,打得赢,是国家和人民关键时刻可信赖的一支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美贸易摩擦刚刚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我国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收官的关键时刻。疫情突如其来,增加了企业经营工作的困难和复杂性,也是央企锤炼和成长的一次重要机会,央企变压力为动力,彰显了面对重大危机的应对能力。我认为当务之急有“四个紧盯”:一要紧盯疫情。在疫情解除前不能有任何松懈,复工复产要做到员工防护万无一失,落实防护型生产经营和无接触型生产经营。充分考虑疫情迁延的多种可能,从心理上做足准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动员和安排。既要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又要高度重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要紧盯市场。这段时间,市场变化比较复杂。要认真把握,做好研判,根据市场需要的轻重缓急,妥善安排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抓住变化机遇,规避冲击影响。三要紧盯重大项目的实施。现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投资计划和投资项目,央企绝大多数处于重大基建和基础原材料领域,投资拉动将带给央企重大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四要紧盯资金链。央企也要确保资金链安全。虽然央企资金雄厚,但相对负债率偏高,疫情下不少三四级企业也会出现资金困难,另外不少民企的资金困难也会转移到央企身上。因而要积极和政府、银行以及上下游企业沟通,充分预计困难,做好公司收入及现金流预判和预案。
其次,彰显了央企的“抗压力”。关键时期,央企动员干部员工团结奋斗,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企业积极做好心理疏导,重视防疫,避免恐慌。大家坚信这场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大环境、大趋势。对于做国际业务的企业,困难可能会更多一些。但中国经济的定力和韧劲会得到提升,中国企业经营模式和技术创新会提速,在全球分工和国际产业链布局中,中国的地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也会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新起点,赢来更多朋友和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曾经鼓励建材集团的干部:“一是困难是客观的,你困难别人也困难,可能别人比你还困难,要增加耐力;二是往往最困难的时候,困难就快过去了;三是所有的困难我们必须全力面对和认真解决,不能怨天尤人。”央企在产业链上占据着重要位置,除了自身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外,也通过保障基础供应、重大项目发挥带动作用、确保全球产业链稳定、多策并举纾困中小企业等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转危为机。
2020030221411583156484034056410.jpg
第三,彰显了央企的“复原力”。遇到灾难和危机后,企业能否尽快恢复经营状态的能力叫做企业的“复原力”。“复原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特质。许多优秀的企业都经受过大危机的洗礼,一些企业倒下,另一些企业历经磨难活下来,往往后面发展得更好。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天生的免疫力,关键时刻,百折不挠精神和企业家的带领特别重要。危机之中,企业家坚定的信心与决心,企业家洞察形势、化危为机的卓越能力意义重大。当然,企业的复原还要靠企业的市场开拓、精细管理和技术创新,需要充满向心力、凝聚力、亲和力的企业文化。这些都是企业应对危机的必修课。央企不光自己快速复原,迅速复工复产,还主动帮助中小企业尽快纾困复原。尤其是提供基础供应和保障的央企,为整个经济快速复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为一般工商企业减免电费,有力地支持了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促进了经济的快速恢复。
2020030221411583156498931069143.jpg
振兴经济的引领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之年。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较大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也是可控的,我们要化危为机,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把企业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作为央企,我们要全力完成全年预定的生产经营目标,积极调整产业布局结构,加快企业改革、创新和国际化步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第一,坚定信心,全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经营任务。虽然要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是艰巨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也是巨大的,但我们完成全年社会经济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虽然疫情对眼前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困难,但并没有根本性伤害我国的强大经济体系,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央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障者、重要行业的领军者,这个时刻更要全力以赴,相信央企一定会在我国恢复和振兴经济中起到领军作用。
2020030221411583156515071078747.jpg
第二,进一步调整布局,加大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投入。要重视企业自身的紧急应对能力,增设一些安全防护和救援装备。要扩大保障领域,加强公共健康和医药健康领域的布局和投入,从战略高度加大医药健康防疫领域从研发、制造、流通方面的投入,形成强大的医药健康防疫方面的央企国家队。要加大应对突发灾难的研发和投入,我国是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我们要研发制造可重复使用的救援移动房屋和相关设备,这既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重要商机。
2020030221421583156529400050939.jpg
第三,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央企担负着国家重大创新任务,同时也是应对海外技术封锁“卡脖子”的主力军。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识到技术创新既是赢得市场创造财富,又是国防建设保护安全,同时也是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关系民族未来的大事。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加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要加大对央企大院大所的投入,改变院所的考核制度,把研发重大关键技术放在首位,像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药等,都应该投重资进行研发。要加大对“卡脖子”项目的投入力度,动员举国之力,产学研通力配合,尽快攻克难关。这次疫情促进了线上经营,央企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发互联网线上业务,开展5G、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研发和应用技术,形成新的平台业务和创造新的商机。
2020030221421583156551387036989.jpg
第四,扎实推进改革,焕发企业的活力。按照中央的部署,国资委和央企加快了自身改革的步伐,改革使央企进一步加深了和市场的融合,改进了企业内部机制。尤其是通过这次疫情的出色表现,展示了央企的国家队形象,增强了央企在社会的美誉度。这次疫情凸显了央企在社会保障、应急建设和医疗供应上的优势。我觉得下一步改革中,要做好分类指导,把资源多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类保障性企业配置。要继续加大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最近国资委推出的百户科技企业专项行动的改革力度是很大的,相信对国企技术型企业的改革会有强力推动。要开展好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全方位解决好国企改革的深层问题,尤其对于充分竞争领域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激励机制建设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大力支持和帮助中下游民营企业,加大市场协作力度,创造友好互利的市场生态环境。
2020030221421583156567891079168.jpg
第五,做好国际业务,继续抓好“一带一路”工作。这次疫情给我国的国际业务带来了一定困难,但这个困难是短期的,国际业务的产业链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个状况不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同时,央企在“一带一路”上做的大型项目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多大影响,我们应该对此有清醒认识。我觉得我们要做好几件事,要积极宣传我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宣传我国抗疫对于各国控制疫情所作的贡献,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要千方百计维持住市场基本面和客户资源,妥善处理贸易关系,取得客户支持,维护市场和客户关系至关重要。要加快外贸业务尽快复工,要力争外贸业务少受损失,要把外贸工作提到战略高度。要加大“一带一路”业务,加快重点工程的签约和建设。我们相信,这场疫情过后,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形象会更好,我国企业的国际市场会更宏大。

新闻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