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境外动态 > 正文

荷兰公开权益市场的未来——基于荷兰机构投资者视角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荷兰养老金协会(Eumedion)近日就“公开权益市场的未来”发布立场文件。该文件从机构投资者角度分析了荷兰股票市场的现状,为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政府、监管者及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根据该文件,荷兰公开权益市场正逐渐失去本国企业增长引擎的作用。过去的11年里,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w88网页登录的荷兰公司数量已从160家下降至不足100家。该市场原来主要为荷兰国内小企业的成长融资,现在已经转变成替大型跨国公司提供流动性为主。

该文件如此描述荷兰股票市场的现状:股东对于本公司股票的增减,更依赖于其他机构的分析或者基准指数,而非自己对于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公司良好治理和稳定业绩或许越来越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是依然相当有限。即使对于特别需要从股票市场融资的中小企业而言,公开权益市场正逐渐失去吸引力,因为IPO变得很难,尤其是他们的投资故事颇为复杂的时候。投行似乎不愿意冒风险支持那些流动性有限的小公司IPO,中介和分析师们也不愿意多花时间为其客户分析并推荐哪些个股可以长期投资,就连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也更偏向高市值的w88网页登录公司。

荷兰养老金协会的结论是:(1)机构投资者不青睐荷兰或者欧洲中小市值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理由非常清楚,也很理性。因为荷兰的公开权益市场已不能发挥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对于投资者而言失去了可以投资、获得长期回报的吸引力;(2)如果交易所提供一些特殊的激励机制,改善中小企业w88网页登录的气候,或许能对本国经济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3)在大力发展私募、债券市场的同时,应该考虑提高荷兰公开权益市场的吸引力。这将有助于缩小私募和受监管的交易所市场之间正日益扩大的差距。

该文件提出如下建议:(1)尽量减少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针对中小企业IPO,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但是必须给潜在投资者提供有效的、足够的信息,以便他们做出投资决策;(2)降低公司IPO成本。交易所、投行和顾问应调整对中小企业IPO的收费模式。更合理的收费标准应该基于IPOw88网页登录后的“成功”情况(新公司股价的稳定情况、中长投资者认购比例、投资者眼中招股说明书及其他文件的质量等)。据估算,中小企业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w88网页登录的成本约占募集资金的8.7%以上。相关费用包括交易所收取的w88网页登录费用,投行的承销费用,会计师、律师及银行的顾问费用等。(3)对中小企业更多的税收优惠。建议平衡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税收优惠;如果要征收金融交易税(荷兰养老金协会不支持引入金融交易税),市值小于10亿欧元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应予以豁免;(4)消除不必要的监管障碍。应尽快修订荷兰的《偿付能力》(II),让保险公司更加愿意持有w88网页登录公司股票;修订荷兰及欧盟相关法律,简化退休金入市的监管程序,鼓励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5)鼓励积极的股权拥有。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能满足于“消极投资”,应更积极地关注所投资的w88网页登录公司;(6)交易所及其他市场参与方应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建议阿姆斯特丹交易所向加拿大、波兰等其他市场取经,制订更加有效的战略,吸引更多中小企业IPO。

(中上协公关部编译自欧洲发行人协会官网。

原文地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