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独角兽和资本市场

来源: 企业思想家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8月18日,“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在北京开幕,盛会邀请业内大咖智慧分享,宋志平会长受邀参加活动。

2020082509581598320692099076215.jpg

很高兴和大家交流关于独角兽企业的一些想法和感受。前几天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133家,其中大陆(含香港)企业有124家,首次超过了美国,美国上榜企业是121家。今天发布的《2020独角兽企业年度观察报告》中分析,截至7月31日,中国广义独角兽企业有285家,而美国有233家。即使从8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来看,美国是233家上榜,中国是227家,仅相差6家,但我国独角兽企业的市值总额远远超过美国独角兽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这样的时刻,在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三点体会。

独角兽企业的意义

“独角兽”这个名词出现的时间还不长,它是指创办时间在10年以内、资本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一些创新型企业。它有一个特质,就是把创新和资本这两项结合在一起。我们谈的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并不同。隐形冠军是德国的赫尔曼·西蒙提出的概念,指的是销售收入在50亿欧元之内、市场份额排在世界前三或所在大洲第一、知名度不高的公司,比如德国的一些家族公司,它们是有规模、有市场的;而独角兽企业是被资本市场高度认同的创新型企业,创新是其重要的本质特征,是以市场估值来衡量的。

今天我们倡导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也就是说,在整个创新型经济里,我们要有“尖刀班”,要有“敢死队”。这些是谁呢?这些就是独角兽企业。所以说,独角兽企业对于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社会具有巨大的意义。

独角兽企业的出现和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它们是靠资本市场的土壤培育起来的。这些企业发展前期的高投入靠资本市场支持,同时它们又反哺资本市场,这些独角兽企业w88网页登录之后的价值会让资本市场获益。资本市场中支持独角兽企业的基金、风投机构在投资的独角兽企业成功w88网页登录后,通常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比如,上个月w88网页登录的寒武纪是做AI芯片的独角兽企业,昨天市值达870多亿元,企业w88网页登录后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贡献。因此独角兽企业不仅对创新,同时对资本市场也非常有意义。

独角兽企业诞生并进入资本市场,将改变资本市场的结构,也将改变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大家看到,现在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是酒业和银行业的企业,而美国股市市值排在前列的是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等高科技企业,两者对于价值投资的认识和取向是不同的。随着我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资本结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独角兽企业对于我们今天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也非常有意义。疫情之后,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很多传统的、实体的经济受到很大影响,而独角兽企业所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大多在蓬勃发展、逆势发展。所以说,独角兽企业的崛起对引领疫情后的经济转型意义重大。

我也想和大家谈谈独角兽精神。前不久,我和几位年轻人交流关于创新创业,我问他们,“你们的目标是什么呢?”他们回答,“我们的目标是,第一步先进入独角兽行列;第二步要w88网页登录,成为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员。”我听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很感动,因为这些年轻人为了事业奋斗,为了打造独角兽企业,有人在遇到困难时甚至把自己的住房都抵押了给职工发工资,度过最困难的时光。我了解到,很多独角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确确实实就是凭借这种精神。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书里提到企业家精神,他讲企业家是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我想这些要做独角兽的年轻人,他们正是对成功如此充满渴望。这种独角兽精神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是创新所需要的,也是我们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所需要的。

独角兽和资本市场的关系

一说到创新,大家就想到了制度。费尔普斯先生在《大繁荣》一书中提出,创新不靠制度靠文化。但我认为制度和文化都起作用,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美国的基金就很发达。爱迪生研制出灯泡之后,在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就是今天GE公司的前身。现在美国的高科技公司,谷歌也好,脸书也好,都是靠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的支持发展壮大的。同样,今天我国企业创新速度能够加快,也是源于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私募股权和风投基金的总量,10年间涨了10倍,有14万亿资金在支持企业的创新。现在创业板、科创板都已经开设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有154家w88网页登录公司,融资近2380亿元,总市值近3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创新有手段,这个手段就是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和创新相辅相成,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创新就能飞速发展,同时有了创新,有了独角兽企业,它们创造的惊人业绩又支撑了资本市场的成长。现在是打造独角兽最好的时间窗口,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很多压力,但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这个时刻是创新型经济和独角兽成长的绝佳时期。所以说创新一定要和资本市场结合在一起。

做有质量的独角兽企业

我担任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会长一年多以来,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推动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大家都希望资本市场好。那么资本市场好需要重视哪些方面呢?一是经济的基本面要好;二是监管的水平要高;三是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要好;四是投资生态要好,投资者要成熟。现在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回暖,标志着这四个方面都在转好。今天我也想讲,在做独角兽企业的过程中,大家也要重视质量的提高。这里面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要把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创新有风险,我们要进行有质量的创新,有目的的、有效的创新,研究创新、学习创新,扎扎实实地去做,提高企业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使得每一家独角兽公司都变为有质量的独角兽公司。

第二,把高速成长和规范治理结合起来。独角兽公司都是高速成长的公司,在成长过程中要强化规范经营和治理。证监会易会满主席讲过“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这四个敬畏对独角兽企业来讲是原则立场,也应该是初心。大家从第一天立志做独角兽开始,就要做到规范运营,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不犯本质性错误,因为有些错误一旦犯了就再也没有改正的机会。所以对于立志做独角兽的年轻一代,我要提醒大家,快速成长的前提首先是要规范运作。

第三,把创新的故事和创造价值的故事结合起来。独角兽都有创新的故事,这个故事要讲好。记得今年年初“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有很多基金机构出席,当时一些创业者就请我出主意,怎么能够让这些基金愿意投资?我说,首先要把企业的故事理清楚,把企业的故事讲好、讲通、讲准确,讲得让这些投资者脑门发热,他们才愿意投资你,才愿意支持你。我也想说,光会讲故事不行,企业既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也要做好实际的事,要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这两点要结合起来。不会讲故事没有人愿意投资,但如果只会讲故事,即便投资者投了效果也不一定好,有些独角兽企业正是因为这样没有能够实现成长。我希望独角兽企业既要快速,还要稳健,能够扎扎实实地把公司质量提高。

作为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长,我诚邀独角兽企业,在我们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w88网页登录,成为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一员,欢迎你们。


新闻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