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努力做好协会工作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 ——在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会长  宋志平

202066日)


尊敬的阎庆民副主席,各位理事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得很快,我是在去年5月11日的理事会上出任协会会长的。一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各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国证监会“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的核心任务开展了系列工作。应该说,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理念已经形成共识,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体系日益完善,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提高迈开了步伐。下面,我想就如何落实阎主席的讲话精神、做好w88网页登录公司和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要把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当做协会和w88网页登录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决策部署,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去年5月11日在我们协会的年会上,易会满主席提出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要坚持“四个敬畏”,恪守“四条底线”。之后,证监会出台了《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行动计划》。阎主席也多次多个场合对如何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进行指导,提出了“四个结合”。今天阎主席在讲话中又提出了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12字方针”。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确实有很多成绩,但的确也存在不足,归结起来就是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如何提高。这个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证监会提出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能够基本完成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任务。这就说明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不是短期的工作,而是一个中长期的,扎扎实实的、深入细致的工作。所以今年我们还是要把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我们要按照阎主席的要求,进一步做细做实这项工作。去年,我们对w88网页登录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做了16期培训,培训了2000多人次。新《证券法》出台之后正好赶上疫情,我们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大概培训了4000人次。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落实证监会的要求,紧紧围绕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给大家普及贯彻新《证券法》等,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二)深刻认识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加强公司的治理水平

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包括两点,一个是治理质量,一个是运行质量。提高治理水平是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中心工作。w88网页登录公司出了问题,归根结底,很多是因为治理不规范造成的。刚才阎主席讲到w88网页登录公司的主要问题是“两个不足,一个缺位”,把我们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讲得很透彻了。治理有问题,不是说这些年治理没有进步,其实30年来w88网页登录公司的治理有了很大的进步。w88网页登录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水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w88网页登录公司治理也有不足和缺位。从“两康”到瑞幸,都能看到治理的不足和缺位。所以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牛鼻子”,要在紧紧抓住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这方面下功夫。

(三)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全面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

新《证券法》是我们一个新的武器,一个新的抓手。新《证券法》在很多方面都更加严格,尤其是对信息披露,对违反证券监管法律法规的处罚力度,对投资者利益等方面都做了十分严格的规定。w88网页登录公司要认真学习,要知道新《证券法》与老《证券法》之间的重要变化。协会也要给大家积极地培训和辅导,让w88网页登录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一定要知道新《证券法》所做的重大改变、重大更新。刚才阎主席讲到,在这方面有“三个坚持、一个提升”,主要是从监管角度去讲。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要落实阎主席刚才讲的“三个坚持,一个提升”,全面认真地学习贯彻新《证券法》,这也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二、发挥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能动性,为我国经济发展做贡献

这次会议是在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下召开的。我们刚刚打完疫情的上半场,我国的疫情基本控制住了。但世界范围的疫情还在蔓延,下半场还极其艰巨。因为全球的经济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下半场很艰巨。全球经济的衰退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我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影响也很大,尤其对外向型、外贸型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影响非常大。这个时候也是w88网页登录公司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我们要攻坚克难。刚才阎主席讲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现在可以说就是沧海横流的时候,w88网页登录公司要彰显我们的英雄本色,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的经济立功;w88网页登录公司的企业家要展示我们英勇无畏的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度过这个难关。在这里我想讲以下几点:

(一) 明确自身责任,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贡献

去年年底,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向上,指数也超过了3000点。疫情的到来确实对我们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我看昨天重上了2900多点,说明大家对我国资本市场还是有信心的。资本市场无非几件事,一是经济的基本面。尽管当前我们面临经济下行等诸多困难,但相比国际来看,我们国内还是有韧性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习总书记在这次两会上的讲话给大家很大鼓舞,他指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我们大的经济形势。二是监管水平。我们的监管日益成熟,水平日益提高,尤其最近一年来,证监会在市场化、法制化方面做得非常好。面对复杂的形势,我们稳住了我国资本市场的阵脚。春节之后果断开市,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表明了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坚定了大家的信心。现在大家对监管机构比较有信心,尤其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三是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阎主席指出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w88网页登录公司自身要有能动性。因为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这一点至关重要。在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真的要提高能动性,要为资本市场的振兴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投资者生态。我们国家的投资者很有特点,有很多中小股民,这和西方的证券市场有一些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引导这些投资者建立更加成熟的投资理念。做好上述四点,我觉得资本市场前景可期。对于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身能动性的提高,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提高。

(二) 做好今年的业绩,为抗疫和经济恢复做贡献

我去年开始去了不少w88网页登录公司,不久前去了茅台。茅台去年分红213亿,占当年总利润的52%。w88网页登录以来共募集了22亿资金,累计分红971亿,非常了不起。2019年年报也显示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分红为1.36万亿,占整个净利润的1/3,也确实让人激动。茅台的董事长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宋会长,在这个时候我们想多给大家分点红,提振下市场的信心。”我听了很感动,我们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知道在这个时刻,一方面要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一方面也要为繁荣资本市场做贡献。w88网页登录公司中确确实实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有很多标杆企业。去年年底,我去过海康威视、工业富联,还有格力、五粮液,这几家都做得非常好,这些年的分红都分得很高,公司的发展势头也都很好。证监会让我们“抓两头、带中间”。我们要看到问题企业,也要看到很多优秀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标杆企业,我们要总结经验,“比学赶帮超”,倡导大家向他们学习,这点也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抗疫情期间,经济恢复的时候,更需要w88网页登录公司做贡献。

(三) 做好w88网页登录公司业绩,为投资者做贡献

最近我见过一家做精密器械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老总,他说今年业绩还不错,尽管比原来预期有所下降,但应该还能做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我听后挺高兴,因为受这么大的疫情影响,又都是外向型给国外的汽车工业做配套,能做到同比增长已经是非常不错。我比较熟悉建材行业, 5月份建材的整体情况也挺振奋人心。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是公众公司,核心理念就是回报股东,所以今天我们会议主题的最后两个字就是“回报”。w88网页登录公司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回报上来,回报投资者、回报中小股东,这是我们的一个任务,这也是我们要做好的。

(四) 做好创新转型,为经济的结构调整做贡献

现在这个时刻,国家在经济转型期,同时又遇到疫情这样一个大的调整,我们调整的任务就特别重。一方面是经济结构调整,要从低质量向高质量、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又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所以在全球化的布局上也要做调整。我们要开拓本土市场,同时也要盯住国际市场的变化,最大限度发挥国际市场的作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最近讲“双循环”,我们企业都要做“两栖”企业,进可攻退可守。

中国有14亿人的大市场,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坐拥一个大市场,同时还有国际大市场,还有“一带一路”,这个时候要积极做好结构调整、创新转型,包括国际市场布局的调整。总之,w88网页登录公司还是要做好自己的经营工作,练好自己的看家本领,为我国经济发展做贡献,为投资者做贡献,为我们资本市场做贡献。

三、做好协会重点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明确协会自身的定位、方向和任务

刚才阎主席讲到协会成立八年了。八年前,协会是在钓鱼台国宾馆成立的,那时我作为协会的第一届会员副会长参加了会议。那个时候大家有个向往,特别希望这么多w88网页登录公司能有一个平台,所以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成立了协会。我记得当时的成立大会蔚为壮观,来了很多部委领导和知名企业家,因为大家对协会充满了希望和憧憬。我经常想到这一幕,说明协会成立是有初衷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是证监会领导下的一个行业自律组织,是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之间进行交流合作的平台。“服务、自律、规范、提高”是协会的宗旨,我们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协会是一个服务的平台,同时又是一个自律的平台。协会所有的人员都要理解我们的定位,要知道自己主要的责任和义务。今天阎主席对新形势下的协会工作又做了进一步要求。阎主席说“在新形势下,协会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大力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负起w88网页登录公司董监高培训的重要职责,加强w88网页登录公司诚信道德教育,引导会员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强协会的会员服务和会员自律的管理能力。”这段话是对我们协会在新形势下的要求,突出两点:一是服务,二是自律。

(二)做好培训的引导工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去年我也参加了几场培训,每次都给大家讲w88网页登录公司、公众公司的初心是什么,原则、立场是什么,讲易主席的“四个敬畏”、“四条底线”。我们还请了证监会业务部门的主任、局长们给大家讲新的规则以及一些案例。这一年多的工作,让我们在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理念上形成了共识,提高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工作迈开了步伐。今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培训还是在扎扎实实地进行。我也希望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董监高积极踊跃参加培训。因为经过统计,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出了问题的公司的董监高,没有认认真真参加过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组织的培训,这是有正相关关系的。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和两个交易所合作举行的大规模培训是中国证监会交给的任务,每个w88网页登录公司都应该重视协会的培训。我们也到很多省的省会去培训,证监会的同志也很辛苦,每场培训都有证监会主任级别的同志亲自去讲。我觉得大家真的要特别重视,不能培训的时候不学习,出了问题又埋怨不知道。尤其是现在针对新《证券法》,我们会重点培训,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三)加强会员服务工作,为w88网页登录公司解难纾困

协会的第一要务就是为大家服务,一定要把服务做好,刚才丽萍副会长在报告里讲了,协会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因为疫情来临,很多公司的审计会计事务所不能进场,不能如期出年报。围绕年报披露,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最后证监会还是实事求是地给了大家一些宽松的环境。协会的工作不光是给好的企业锦上添花,也给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他们解难纾困,帮助困难w88网页登录公司解决一些问题很重要,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过去一年里,我也接触了不少困难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董事长,对他们遇到的困难也非常关心。一年前我当会长的时候,大比例股票质押风险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这一年多来,风险压力在减少,这里也有协会的努力。各家会员看到问题了,把问题提出来,我们就能够把这些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积极帮大家呼吁解决好。

(四)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自身工作,实现会员培训、服务的全覆盖

协会是证监会管理下的行业自律组织。既然是行业自律,就需要每一家w88网页登录公司都加入协会,不能游离在自律之外。我们刚刚开了月度会,又有好几家公司申请加入协会。我希望协会能够做到会员全覆盖。全覆盖主要是要把证监会的精神、把新的自律规则更好更及时地传达给大家,同时也要服务大家。培训和服务我们也要实现全覆盖,目的是让w88网页登录公司不再出现“两康”这样的恶性事件,举一反三地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

我在这里呼吁在座的、线上的各地证监局,包括地方协会的同志,鼓励各地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踊跃加入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加入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和加入地方协会其实并不矛盾,我们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既有大方向的一致,又在细致方面有所区别,是相得益彰的。我们每年会定期和地方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负责人开会,大家共同商议如何协同合作。去年11月,易主席到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调研时,也着重谈到要加强与地方协会的合作,建立完善全国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自律服务体系。今年,我们会按照易主席的指示精神,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协会的合作,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我们要全面做好这项工作。

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到今天阎主席代表证监会做的重要讲话上来。我们要真正地学习、对照自己的工作,全面地贯彻执行。我也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水平会不断地提高,通过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提高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