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 | 中旅挥洒旅游扶贫笔墨,画出孟连魅力新颜

来源: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本期,为您带来中国旅游集团助力扶贫攻坚的故事。

中旅挥洒旅游扶贫笔墨,画出孟连魅力新颜

孟连,系傣语谐音,意为“寻找到的一个好地方”。 孟连县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6.4%,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17年,部分少数民族几乎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孟连有贫困乡(镇)4个、贫困村3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93户30612人。

2003年中国旅游集团帮扶孟连以来,扎实开展旅游扶贫工作,着力推动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孟连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27万余元,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帮扶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孟连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挖掘禀赋,“好营销”让扶贫有动力

中国旅游集团运用旅游产业链要素资源,采用硬投入和软实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旅游扶贫,把被阻隔的灵秀山川和魅力民族文化资源挖掘呈现出来,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依托孟连民族文化资源,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旅免税捐资实施了孟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旅游+非遗”文化旅游新地标。

blob.png

娜允镇贺雅小组民族特色村寨照片

blob.png

孟连芒信镇拉嘎村永前老寨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充分考虑到孟连县辖区内尚无成熟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中旅免税捐资实施了永前老寨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打造“一河三区”的乡村旅游样板,为孟连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思路提供可复制的建设方案。依托孟连民族文化资源,集团旗下中旅免税捐资实施了孟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旅游+非遗”文化旅游新地标。

中国旅游集团还协助普洱市在北京成功举办普洱旅游目的地专场推介会,吸引超过50家国内知名媒体对旅游线路和活动进行报道。针对普洱旅游资源设计推出“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主题旅游线路,在集团全球旅行社同步上线销售。《旅行家》杂志更是推出《普洱·此番不言茶》专刊,对“绿三角”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市场进行专题报道,杂志当期实现销售20万册,有效宣传和带动了“绿三角”地区旅游产业发展。

blob.png

《普洱·此番不言茶》-《旅行家》杂志


因地制宜,“好产业”让扶贫有活力

近年来,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加大在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人才培育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促进一批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并建成投产。中旅免税投资建成的306亩“茶产业扶贫项目基地”,以建设优质茶园为切入点,通过能人带头的方式,提高农户种植茶叶积极性,为56户1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

孟连县牛油果产业是一个可兼顾绿色发展和长效脱贫的特色农业新兴产业,2019年8月被纳入云南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名单。中旅免税投入帮扶资金实施孟连牛油果技能人才培育项目,为牛油果产业提供技术人才保障措施,提升种植农户技能,将至少带动1284户3852名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blob.png

孟连牛油果产业技术人员培训

blob.png

牛油果照片

咖啡是孟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由于缺乏资金和品牌,销售仍以初级制品咖啡原豆为主,贫困群众从中获益效果不理想。中国旅游集团对症下药,与中国旅游协会战略合作,发力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建设,开展“1帮1公益中旅协”电商平台上线结对帮扶工程,帮助当地乡亲把好产品卖出去。旅行家杂志开发孟连咖啡文创产品,在官方淘宝店“旅行家杂货铺”上线销售,通过“文创+扶贫”方式为孟连优质农产品赋能。

智志双扶,“好教育”让扶贫有内力

2003年以来,中国旅游集团累计向孟连县捐资538万余元,帮扶建立“希望之星”电教室,实施“希望之星自强班”助学行动,设立“中国旅游集团希望工程科普图书室”,帮扶大曼糯希望小学改造提升,从援建小学配套工程、捐献图书室,到对建档立卡户学子进行直接援助,中国旅游集团在教育扶贫的路上越走越扎实、越走越精确。

blob.png

孟连“希望之星”电教室

blob.png

大曼糯中国旅游集团希望小学学生活动场地建设项目

近两年来,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将扶志重点放到了旅游行业人才培养上来,持续投入帮扶资金支持开办旅游行业专题培训班,聚焦旅游行业发展、景区建设规划和运营管理等主题,帮助县领导干部加深对旅游行业的认识,为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blob.png

公益中旅协电商培训

blob.png

2019年中国旅游集团扶贫点干部旅游行业专题培训

夯实民生,“好基础”让扶贫有持续力

实现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少不了。十余年来,中国旅游集团及中旅免税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投入500余万元帮扶孟连县夯实民生基础,“同舟工程—救急难”、永久性饮水设施、道路硬化等项目,惠及近一万四千余名贫困人口,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2020年进入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将继续发挥旅游主业优势,精耕细作,不断推进对贫困县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内涵的整合,凸显旅游产业发展在助推贫困县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优势作用,为让贫困地区走进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出央企贡献。

(供稿单位: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