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 | 中旅心行动,扶起新梦想!----托起西盟大山深处的“小康梦”

来源:中国中免      发布时间:2021-04-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西盟县,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佤族在内的一些边疆少数民族还过着原始生活,新中国对这些民族采取不分阶级、不搞土改的政策,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些民族因而被称为“直过民族”。决战脱贫攻坚,直过民族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自2003年定点帮扶西盟县以来,中国旅游集团为西盟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8个,倾情帮助西盟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2019年,西盟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倾心打造,还原本色之城

推介神秘多彩的西盟民族文化,中国旅游集团从“一首歌”开始。2017年,中国旅游集团投入230万元作为西盟《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歌舞史诗节目出品单位,并协助节目编排与推广。该剧目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8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成为提升西盟知名度、美誉度,推动西盟文化产业和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优质机会。

blob.png

blob.png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从原始部落走到现代城市,西盟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困难。在多次实地调研后,中国旅游集团在做好西盟红色资源上下功夫。2019年,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旅免税帮扶支持西盟民族团结盟誓塔的复建,深入挖掘阿佤文化内涵和人物光辉事迹,助力西盟还原本色,打造红色旅游胜地。

中旅免税还积极参与西盟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里坎组美丽乡村风貌改造项目,形成集团美丽乡村旅游设施提升系列工程品牌;帮助建立佤族自治县村史室示范点,深入挖掘和弘扬村落文化和民族文化。

blob.png

西盟勐梭镇里坎组美丽乡村风貌改造项目

blob.png

西盟村史室示范点建设项目

匠心经营,助力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关于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号召,帮助西盟建立起“生产-流通-消费-生产”供需链条,形成长效机制。联合中国旅游协会和公益中国开展“公益中旅协”电商平台上线工作,让地方企业、农村合作社成功走出“电商第一步”。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开设“星旅云品”扶贫专柜,精心包装扶贫县农特产品上架销售;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帮扶商烟街茶叶“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实践项目,建立合作社利益分享机制和透明可控的资金投放机制;三亚市内免税店与善品公社签订《扶贫产品合作意向书》,协调优质流量、渠道和品牌资源,支持西盟普洱茶“触网上行”。

2020年,通过三亚国际免税城“星旅云品”扶贫店、“公益中旅协”扶贫电商平台等渠道积极帮助西盟销售农特产品,在《战疫助农·县长来了》活动中,中旅免税挂职干部孙海军同志帮助西盟将优质的农产品顺利从“线下”走到“线上”,3小时直播共销售蜂蜜产品3.9万单,销售额达237.4万元。

blob.png

商烟街茶叶“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实践项目

blob.png

三亚国际免税城“星旅云品”扶贫店

真心奉献,推进智志双扶

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持续帮助西盟县提升学校硬件设备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了“希望之星”系列教育扶贫工程,帮扶建立“希望之星”电教室,实施“希望之星自强班”助学行动,帮扶班箐村小学宿舍楼、马散村小学教学楼建设。2020年10月,由中旅免税捐资建设的橡胶三队小学宿舍楼正式启用,该项目竣工后,学校学生由原来的30人增至今年的78人,切实解决了学生住宿就读难问题。近年来,中旅免税还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西盟县实施了“书路计划”、“一起学习,希望同行”云助学项目,为孩子们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blob.png

帮扶的勐梭镇中心小学录播教室

blob.png

西盟盟誓塔附属设施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效果图

扶智不忘扶志。中旅免税持续助力西盟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实施了“乡村领头雁培育行动”、旅游行业专题培训等项目,加强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补齐旅游服务短板。

blob.png

西盟橡胶三队小学宿舍楼项目

blob.png

“乡村领头雁培育行动”——讲解员培训

尽心尽责,助力民生工程

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大力实施健康关爱、交通便民等民生措施,帮扶人畜饮水工程、道路硬化工程、集贸市场工程建设,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疫情期间,及时帮助采购5000只口罩、200支体温枪,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匮乏的困局。

2020年进入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中国旅游集团及旗下中旅免税将继续与西盟县同心同行,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不断推进对西盟县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内涵的整合,打造能推动贫困县旅游上台阶、有特色的亮点项目,为西盟实现新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供稿单位:中国中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