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两会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部署改革下半场 书写汾酒复兴图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4.jpg

严冬清晨4点赴生产一线调研,酷暑高温下察看高粱长势,泡面充饥为争分夺秒推进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的辛苦奔波,换来了今年全国两会前的“喜报”:超额完成3年改革目标任务,同时也交出了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25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首次跻身“百亿酒企”行列。

“实实在在地讲,汾酒国企国资改革的3年是汾酒历史上极不容易、极其艰难的3年,是汾酒发展史上最特殊、罕见、翻天覆地的3年。”李秋喜不禁感慨。

国资改革酿出“汾酒样本”

李秋喜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直面挑战、传递信心、民生导向、重点突出、勇于担当的好报告,以人民为中心、以抗疫为重心、以保市场主体为主要抓手,报告未提及GDP具体增速目标,措施非常具体,责任特别明确。

李秋喜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核心逻辑和核心主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六稳”和“六保”。“六保”以“保市场主体”为前提,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是最大的基本民生,市场主体也是保粮食能源安全的主体力量。

在李秋喜看来,国企是市场主体的核心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对此,他体会颇深。

国企改革的落脚点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2017年年初,李秋喜代表汾酒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3年来,汾酒按照顶层设计,形成了“1+35”的汾酒改革方案,完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整体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等一系列体制改革,努力下好“契约化管理、综合化指标、系统化授权、制度化约束、市场化激励”这五步棋,思想观念突破、体制变革突破、机制创新突破、经营业绩突破、公司形象突破、改革试点突破,为汾酒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3年来,李秋喜靠着一股闯劲和拼劲,带领汾酒人超预期完成目标,打造出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

“2019年,汾酒实现酒类销售收入118亿元,比2016年增长146%;实现酒类利润29亿元,比2016年增长383%;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七名到2019年年底排名第五;汾酒品牌价值达377.27亿元,较2017年增加214.44亿元,排名上升76位,进步速度为全国第一;汾酒市值从2016年12月30日的216亿元到2020年5月21日的1063亿元,增长了392%。”李秋喜如数家珍。

加速部署改革下半场

“3年来,我们用改革发展的实践,创造了业界瞩目的‘汾酒加速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稳步提升。”李秋喜说,这只是一个起点,汾酒的改革不会停步。

他进一步表示,2020年,汾酒将加速部署改革的下半场,放眼全球市场,塑造民族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书写汾酒复兴时代。“这就是我们后续的工作重心!”

李秋喜表示,汾酒复兴重点在于“兴”。汾酒重点要通过打造“134”工程,即秉持一个精神、用好三种人才、强化四大动能,全方位加速推进汾酒复兴征程。

具体而言,秉持一个精神是指愚公移山使命传承的精神、愚公移山坚忍不拔的精神、愚公移山勇于挑战的精神。

用好三种人才是指坚忍不拔、有恒心、有毅力的干才;敢想敢干、有闯劲、有担当的干将;一心为公、有气节、有底线的干部。

强化四大动能是强化党建动能,要继续坚持党的战略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宣传引领,继续强化党的监督保障和民生保障;强化改革动能、延续改革方向,以改革提升管理效率、强化资本运作;强化营销动能,打造高效的营销团队,抢抓机遇,创新营销模式,优化区域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大力度推进竹叶青大健康产业,打造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项目;强化科技动能,统筹协调科研相关部门,畅通创新机制,用制度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公司科技赋能的意识,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助力企业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成果来之不易。李秋喜认为,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现在仍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有效应对各种风险。

“国内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速度放缓,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白酒行业也不可避免地面临阶段性的低谷期。”李秋喜分析,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导致白酒产能有所下降,大环境经济低迷导致消费减少,将加速消费分级和行业分化;消费分级又要求进一步深入研判消费趋势,清晰产品定位;激烈的市场竞争更要求创新销售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汾酒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汾酒仍明确提出了2020年营收增速达20%的目标,自我加压彰显自信。

改革深化利好资本市场

谈及当前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时,李秋喜表示,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角度考虑,采取了一系列涉及资本市场深层次、根本性、系统性的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包括新证券法颁布施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正迎来新的篇章,将在较长时期内利好整个资本市场。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李秋喜说,要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大力提升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面对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汾酒将顺应趋势,提升公司质量,抓住资本市场的发展红利。

汾酒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李秋喜说,一是抓好主营业务发展,关注企业成长逻辑。优质的企业将“强者恒强”,继续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企业,在逐渐完善的估值生态中将逐渐边缘化。公司把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展的根本,扎实做好主营业务,力争成为行业龙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服务国计民生的支柱企业。

二是提高治理能力,这是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提质的重要手段。公司将加强法律意识和诚信建设,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制度,保护好信息披露这条“生命线”,建立守法、合规、高效、透明的公司治理体系。此外,公司将以多种方式回报投资者,严厉打击造假、操纵业绩、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资本市场在快速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这对企业的价值回归、融资助力产业发展、机制理顺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李秋喜表示,汾酒将继续坚持改革引领发展的思路,通过市场化的经营提升与机制改善,尤其是通过内部激励机制和权责利的明晰,加快企业内在价值的创造与提升,并通过积极的投资者关系工作,让国内及全球的投资者分享企业的价值成长。

新闻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